天净沙

(袁高)一波三折

A情三十六计74

铁大又审视地看了袁狐狸一眼,慢悠悠地道,“没遇上什么事,那就是遇到了什么人。”


袁狐狸真想大叫,“什么人也没有!”


可是他不能,一旦他自乱阵脚,那么他的一切都将在铁大面前无所遁形。他现在只是后悔,明明他一直跟小南瓜们强调要以最大恶意揣测敌人,抓住机会先发制人,但他自己又为何总是拘泥于与铁大的关系,没有主动出击,导致现在只能被铁大牵着鼻子走?


所以,袁狐狸只能微微一笑,“遇到的人多了去了,每参加一次演习,至少遇到一个团。出一次任务,也能遇到一个队,不过都被我们干掉了。铁大,您指的是哪个?”


“别给老子装疯卖傻,”铁大非常有修养地横了他一眼,却仍在继续, “让我想想,最近这几年你认识了哪些人,又跟你的反常相关的,一定得是三四年前的……”


“叮呤呤……”袁狐狸一把拎起话筒,然后支到了铁大的耳边。


袁狐狸这是没办法,再让铁大顺着那思路理过去,不超过三分钟,他和高老虎的事儿就得露馅了。这个电话响得正及时,让铁大接电话,正好扰乱了铁大的推理思路,如果这个电话再打得长一点的话,也许铁大根本就想不起刚才想到哪里了。


阿妈呀,不管是谁打来的电话,那都是上帝派来解救他的天使,他都感激他全家。只是,日后袁狐狸被迫与高老虎分离,在一次又一次的狼奔豕突般地逃命时,他就不这么认为了。


“喂,老仇?……你又想上我这里挖墙脚?……他妈的,老子的手下抢点南瓜也不容易,都是用挨打挨骂换来的……”


袁狐狸趁着铁大接电话,站起来指了指门口,准备脚底抹油。此时不溜,更待何时?


谁知铁大却瞪了袁狐狸一眼,又指指他刚才坐的沙发,示意袁狐狸坐着别动,“新人?没有,一个都没有!”


袁狐狸手托着腮帮子,做无奈状,其实已经心急如焚。这下完蛋了,铁大居然不允许他走,这是彻底叫铁大起疑了,那他和高老虎的事儿,还能瞒多久?


铁大瞥了眼袁狐狸,“老人?更没有!……借?我说老仇,你们国安怎么整天尽想着做无本买卖?你们不能自己花时间培训几个吗?……哦,你们训出来的不合要求,就上我这儿来挖,感情我们A大队是你们国安的孵化基地啊?……行,等他们要退役时,我再通知你,现在嘛不欢迎……真不欢迎,我们正在搞封闭演练,你来了也不给进!……总参怎么啦?就是军委来也不顶用,不借就是不借,老子说了算!没得商量,就这样!”


铁大气势如虹地挂断了电话,袁狐狸争取主动,拖延时间外加转移铁大的注意力,问道,“又是国安要借人?”


铁大却不上当,“这事儿不用你管,咱们先来说你的事!”


“我能有什么事啊?铁大,您还真觉得我不对劲啊?”袁狐狸的汗都快下来了,看来今天是跑不掉了。亏他还做了那么多计划,没想到还没开始呢,就在铁大强大的火力面前不攻自破了。


铁大不理他的怨言,自顾自地道,“上次我说你的休假有问题,你死活不承认,就这么被你混过去了。这几天我把你这几年的请假时间和销假时间都调出来看了看,袁朗,有你的啊,猛地一看还真看不出来什么。幸亏老子沉得住气,慢慢理,才看出了点名堂,要不又让你小子要蒙混过关了。袁朗,你是自己主动交待,还是我替你说?”


袁狐狸脸上笑容不变,其实心里却如一万头羊驼奔腾而过,操!铁大还真舍得下功夫啊?居然从他的请假时间上找线索!对待阶段级敌人也不过如此吧?有必要这么叫真吗?


他的请假有问题吗?他也不知道啊!他只是想到开房记录可能会留下轨迹,所以他和高老虎约会时他们从不住正规酒店,可他从没想过请假时间也会出卖他,要不他早就下手销毁记录了。


现在没怎么办?不能慌!甭管铁大从中看出了什么,反正他绝不承认,难道铁大还能为此对他屈打成招?就算铁大真下得了狠手,他也不怕,反审讯训练他们隔段时间就要来一次的,他可是这方面的佼佼者。只是,无论是他的审讯技能,还是反审讯技能,都是铁大教的,这老狐狸有没有留了一手,现在还真不好说。


不,他得自信点。也许铁大根本就没看出什么,纯粹是在这里诈他的呢?铁大可是老A祖宗,兵者诡道玩得独孤求败了,他可不能上这个当!


“铁大,我身正不怕影子歪,您要觉得我的休假有问题,就直说吧!”袁狐狸以不变应万变。


“袁朗,你是觉得我在诈你,是吧?我现在是给你机会,你别不见棺材不掉泪。”


袁狐狸更加确定是铁大在诈他了,要真看出问题,早就说了,还在这里耗什么耗?


“成,铁大,您说吧,我洗耳恭听。”


“你这几年的休假,看起来杂乱无章,没有规律,但是仔细比较,就会发现,你通常都是请半天或一天假,基本都是当天出去当天回,我可以断定,那些应该都是为了工作上的事儿。但是,你每隔两三个月,就会连续休两天假,基本上都是周五傍晚出基地,周日七点前回 ……”


完了,袁狐狸的内心里已经叫苦不迭,铁大,您这么老奸巨滑干嘛?还让不让人活啦?


“你每次要在基地外住两个晚上,袁朗,那两个晚上你都住哪里?”


住哪里?之前是在城乡结合部的各个小旅馆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之后就是固定在金玉良苑他和高老虎的窝里啊!


袁狐狸翘起二郎腿,还一抖一抖的,显得毫不在乎,其实却是借以掩饰自己的心慌,“到处住啊,有时候在老战友那里挤挤,有时自己住酒店,还有时办事单位的招待所。比如WJ警察局的招待所,我就住过好几次,对了,我还在您那水关桥的房子里住过呢。”


袁狐狸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东拉西扯,扰乱铁大的注意力,这么多地方,他就不信铁大真会派人去核实。


铁大点头,也不多计较,“行,能说清楚就行,只是袁朗,你能告诉我为什么那么巧呢,正好是隔两三个月一次,而且每次都是你孤身一人?你说说你请假都干嘛去了?”


“铁大,您这不是难为我吗?这都几年了,谁还记得那么清楚?”


“是吗?你刚才不就记得挺清楚吗?袁朗,你是我教出来的,这才两三年,你记得住在哪里,却不记得干嘛去了,你觉得我会信吗?”


“您要不信我也没办法。”袁狐狸换了个姿势,迎着铁大的目光做回忆状,“您再让我想想,不就是去外地看看老战友,在周边城市转转,啊,有时也在北宁城里晃晃。自从被您给A进大队后,我一直都呆在基地里,连北宁城到底长啥样儿都摸不清楚,这两年才……”


铁大又点头,“对,你之前从不休假,除了执行任务,都没怎么出过基地,是不了解北宁。你之前说你没遇上什么事,那就只能是遇到了什么人,那么什么人能让你定期外出,每次在外面过夜两个晚上,你还拒绝承认?袁朗,你是和那人一起过的夜吧?”


袁狐狸的笑容已经快挂不住了,铁大,您稍微笨那么一点儿会少块肉吗?


“你这人看起来不拘小节,可又有自己的原则,以我对你的了解,你要真认识了什么人,又没什么猫腻的话,你肯定不会这么讳莫如深的。能被你这么藏着的人,肯定身份不对,你知道你的行为不妥,但又丢不开,袁朗,那人到底是谁?”


袁狐狸极力控制着自己,才没有悚然变色,“哪有什么人?每次都是我独自一人,我连齐桓都没带!”


这也就是因为铁大与袁狐狸是亦师亦兄的关系,铁大这么查袁狐狸,袁狐狸虽然节节败退,却一点脾气都没有。如果是换了普通的上下级,上级这么对付下级,那就是撕破脸皮了,下级也早就翻脸了。


“对,你连齐桓都没带,可问题就在这里,你为什么连齐桓都没带?齐桓一向就是你的丫环、老妈子、书童、随从加贴身护卫,还得充当你的酒桶,平时你都是走到哪里就带到哪里,恨不得上厕所都得带上,为何你在基地外过夜时不带他?”


“因为齐桓……”


铁大没给袁狐狸编造借口的机会,“因为你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因为你的卑劣行为,哪怕是在最亲近的齐桓面前也说不出口!”


操!铁大不会真的已经查到了高老虎吧?他还要做无谓的挣扎吗?


“袁朗,你还要继续垂死挣扎吗?”


“没什么挣扎不挣扎,我没做就是没做过,总不能因为铁大您的恶趣味,我就凭空捏造一个出来吧?”


铁大冷笑,“凭空捏造?出门总是要花钱的吧?听说,现在的银行网点可是都有摄像头的,袁朗,你别逼我对你用手段!”


袁狐狸再也撑不住了,该死的,他怎么忘了这一茬?他的军保卡之前一直在高老虎手中,高老虎又每个月都从卡上取钱还房贷,要是铁大真的接入银行系统,高老虎将藏无可藏。


不,还没到那一步。他的卡虽然早就给了高老虎,但前两年卡上的钱根本就没动过,那他就可以说自己偷偷买了房,只是委托好兄弟高老虎帮忙还房贷而已。只是他又该如何解释买房却没告诉铁大?


“袁朗,说吧,跟哪个有夫之妇一起过夜了?”


袁狐狸差点儿跳了起来,什么意思?铁大居然怀疑他跟人通奸?在铁大心中,他就这么没品吗?


但是他又忍住了。


眼看着他和高老虎就要奸情败露了,没想到铁大居然岔了方向。岔了方向好啊,至少高老虎暂时安全了。只是这个方向,叫他承认也不是,不承认也不是。


随便承认,奸情还是奸情,却已经变了味道。倒是可以避免真正的秘密被铁大识破,可是说一次谎,就要用一百次谎来圆,按铁大这般刨根问底的劲头,过不了多久,他和高老虎还是得被铁大连根刨起,而且还搭上了他的人品和道德。


可如果不承认,铁大必然会追究真正的原因,他又难自圆其说。只能走一步看一步,等着铁大出现漏洞,再一举翻盘了。


铁大又猫戏老鼠般,“袁朗,下面的,你要自己说吗?”


袁狐狸坚决摇头,铁大的推理方向已经错了,他还有什么好着急的?现在铁大有多得意,呆会儿铁大就会有多尴尬。他要蓄势待发,等到铁大发现自己推断错误时再全力一击,让铁大彻底歇了调查他的念头。


“这个有夫之妇,绝对不是你因为工作认识的,三年前你还没当上副大队长,那时你的工作对外联系不多,跟已婚妇女更不可能,所以只能是你因为私事结识的。我回忆了一下,发现你所有的反常,都是从那次替小南瓜挡子弹被打穿了肺后开始的。当时你的肺伤得很重,你在军总住了两个月的院,你一定是住院期间认识的她,从你出院之后就开始定期外出过夜了。那时给你主刀的是个男医生,可以排除,至于是护士还是病人家属,一时不好判断。不过,我记得差不多也是从那时开始,A大队突然有了个传言,说你老婆是个护士,割盲肠都不给你打麻药,袁朗,这不是巧合吧?”


“呃……”一时之间,袁狐狸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评论(5)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