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净沙

(袁高)道阻且长

A情三十六计85

仇恨天熄了火,从车上跳下来,向前走了几步,见副驾驶座位上的袁狐狸仍端坐着,又走回来敲敲车前盖,“还愣着干什么?赶紧下车!”


身着一身迷彩作训服、规规矩矩戴着作训帽的袁狐狸慢吞吞地下了车,动作里完全没有了以往的干净利落,更失了以前飞舞张扬的气势。如果是高老虎看到这一幕,一定会觉得他故意装成了七八十岁的小老头,会骂他是闹鬼的毛病。


仇恨天皱了皱眉,语气不善,“都三天了,怎么还不适应?”


袁狐狸回赠他一个白眼,抬手摸摸军帽,“我也在你脑袋里装个东西,你再来跟我说这话!”


他总算明白仇恨天为什么一定要他留长发了,还要什么大波浪,他还以为仇恨天是要让他去演那种狂放不羁的武士,披发仗剑、行走江湖什么的,发挥他与生俱来的那种落拓豪放的魅力呢,搞了半天,就是为了遮掩在他脑袋里装的那个信号发射器。也不知道桑桥那里的医生究竟用了什么办法,昨天还能在头皮上摸到的针脚,今天竟然完全消失不见了。现在他要是告诉别人他脑袋里有个黑科技玩意儿,恐怕鬼都不信!


但是,只要一想到他的脑袋里有那么个玩意儿,他就觉得头疼,这到底是哪个王八蛋想出来的这么折磨人的鬼主意?要是把那玩意儿装进外国间谍的脑袋里,他不反对,可是装进自己人的脑袋,他想抽人!


“烂人,你终于回来了?!”


“队长,你上哪儿去了?怎么到今天才回来!”


“队长,这次任务的时间好长,这次任务一定有意义!”

……


一群南瓜本来正由齐桓带着,扛着圆木奔跑着经过车库,突然看到袁狐狸,扔下圆木,呼啦一声就围了上来,一个个跟捡了金元宝似的。


一声尖锐的哨响,是最了解袁狐狸的齐桓吹响了口哨,“队长任务结束回来了,肯定要先去向上级汇报,你们搞这一出算什么?听我命令,圆木上肩,目标375峰!”


顺手在离得最近的一个南瓜头上凿了个爆栗, “一帮欠削的南瓜!”


等到那群南瓜乖乖地扛着圆木跑向375之后,齐桓才小跑着过来,先向袁狐狸敬了个礼,“队长,你可回来了!”


齐桓的脸上有着与他的沉稳性格不相符的激动,显然是有什么重要的事要跟袁狐狸说。但是袁狐狸瞟见身边的仇恨天,就向逐渐跑远的小南瓜们一努嘴,示意齐桓先去削南瓜,其他的回头再说。齐桓犹豫了一下,还是接受了命令,向袁狐狸又敬了个礼,也跟着小南瓜们跑去。


在铁大的办公室里,再次见到铁大时,袁狐狸终于明白了什么叫“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他被铁大送去国安部四个多月了,他感觉就像过了四十多年,不自觉地就有些哽咽,第一次规规矩矩地向铁大敬了个庄严的军礼,“铁大!”


他知道这还只是个序幕,毕竟他只是接受了四个多月的培训,未来的秘密任务使他还得继续游离在A大队之外若干年。不知道究竟要到哪一天,他才能真正回归他的A大队?


“老铁,你的人我完璧归赵。”仇恨天仍是板着一张死人脸,丢下这么一句就走了。


铁大看着自己一手培养出来的继承人,也是百感交集。


在这四个多月里,A大队的升格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现在的A大队其实已经改名为Ace旅了。他任旅长,老政委已经退休,半个月前,上面又派了新任政委来,年纪比他还小,还有两个副政委。这些都还是次要的,关键是Ace旅也已经有了副旅长,而且是两个。也就是说,曾经为A大队劳苦功高的袁狐狸在Ace旅已经没有一席之地了,当然如果袁狐狸愿意躺平做个普通的老A,那得另说。


自己当初是为了救小狐狸,才将小狐狸塞进了国安部,现在小狐狸任务完成回来了,Ace旅却没有位置给小狐狸了。如果是以前,哪怕是挤,他也会帮小狐狸挤出一个位置来。


但是自从A大队升格为Ace旅后,人事任免的权利已经不是由他一人说了算了,新任政委也不像原先的老政委那么淡泊名利,而是把常规部队的那一套带到了这里。所以现在每个干部的任免和升迁,都要遵守党管干部的原则,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


集体讨论,听起来更加民主科学,但是对小狐狸却极为不利。党委会中那些有投票权的人其实和小狐狸是相互竞争的关系,之前与小狐狸又没有情谊,怎么可能把票投给小狐狸?


当干部任免的通知一下达,三中队的齐桓和吴哲就跑来质问他,将他们的队长置于何地,可惜那时已经为时晚矣。


在此之前,他一直通过一些老战友、老上级在探听Ace旅的人事任免情况,就是担心会对小狐狸不利。那些人都向他表示他完全不用担忧,干部任免肯定会优先考虑A大队原有的干部,更加不会不向他这个当仁不让的Ace旅旅长征求意见,就草率做出职位任免决定的。


所以,当接到军区下发的通知时,他也是如遭当头棒喝,A大队上下更是如烧开的水沸腾了,尤其是三中队。因为在所有的Ace旅的干部中,竟然没有他们曾经的副大队长袁狐狸的名字。他们的副大队长只是去出任务了,又不是不回来了,怎么可以如此对待一位以生命和鲜血为代价去执行任务的英雄?


铁大只能以“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压下了群情激愤的三中队,转头在总参的参谋送几位政委、副政委和副旅长来上任时,询问总参对袁狐狸的任用情况,总参的参谋很酷地甩给了他四个字,“无可奉告。”


他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当初他到处打听情况时,唯独没有问过高副司令,而在C军区最想为难袁狐狸的,恰恰也是高副司令。显然,是高副司令趁着小狐狸被借调,利用自己的权力,将小狐狸削职为民了。


小狐狸的军衔仍是上校,但却没了职位,待遇上不会变,只是没有了前途,相当于从现在开始就养老了,但凡一个有点追求的年轻干部,都是难以忍受的。


高副司令之前肯定是已经备好杀招等着袁狐狸自投罗网的,结果自己将小狐狸借调给了国安,使高副司令的计划落了空,所以高副司令干脆一不做二不休,让小狐狸失了前途。就算高城那小子真的对小狐狸死心塌地,但前途尽失的小狐狸失去了那一身耀眼的光芒,对高城的吸引力又能维持多久?


之所以他没有提前得到一丁点儿消息,显然是那些人得到了高副司令的授意,所以才连他也瞒得死死的,那就说明高副司令对他的态度不满意了。他违背了高副司令的意志,救下了小狐狸,所以不用想他都知道,高副司令一定是冷冷地笑着,“既然这个铁路敢罔顾我的意思,一个劲地帮着那姓袁的小子来跟我对抗,那就也给他点颜色看看。”


而他铁路所吃的苦头,显然就是两头不讨好。一方面他已经得罪了高副司令,另一方面,他虽然本意是为了救小狐狸,但客观结果却是使小狐狸丢了职位,小狐狸会怎么想他?会不会认为他是和高副司令合起伙来涮他?设身处地地去想,如果他是小狐狸,心里多少也会存下些芥蒂的吧?


更过分的是,今天早晨他接到仇恨天的电话,说是要送小狐狸回来,就立刻让勤务兵去给小狐狸把办公室打扫一下。谁知勤务兵却来汇报说,小狐狸的办公室已经成了Ace旅的荣誉展览室,专门用来摆放未来Ace旅的官兵所获得的奖杯、锦旗、奖状和荣誉证书等。而主管后勤的孟副旅长甚至未经请示,就命人将小狐狸留在办公室的一切物品都处理掉了。


他知道这些其实都是高副司令让他看的颜色,而且这还只是第一步,先让小狐狸和他离心离德,接下来如果他还是继续我行我素站在小狐狸那边的话,高副司令甚至会让人架空了他。


升格之后的Ace旅一共设有三个大队,按理应该将原先A大队的人平均分配到这三个大队,然而军区的命令却是将A大队的原班人马全部编入三大队,一大队和二大队则全部是新入选的南瓜,当然两个大队的干部也都是由军区任命下来的。这样一来,A大队虽然成功升格为Ace旅,除了他本人升了一级为旅长,其他的干部都原地没动,而小狐狸更是丢了一切。


他虽名为旅长,但实际上比两个副旅长并不占多少优势,现在看来两个副旅长也都不是弱鸡,他被架空的危险随时都有。至少将小狐狸的办公室改为荣誉展览室一事,他就不知道,刚才他问这是谁的主意,文书汇报说是党委会上研究决定的,而他之所以不知道,是因为开党委会的那天,他去军区开会了。开党委会的那天,他是去军区开会了,但是这么大的事,为什么他开完会之后没人向他汇报?


所以,这些消息,叫他怎么告诉小狐狸?


袁狐狸尽量稳了稳自己的情绪,又不是刚刚见到妈妈的奶娃娃,这么激动干嘛?


“铁大,您怎么不说话?”


“袁朗,我……”一向言辞犀利的铁大第一次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铁旅,听说袁朗同志回来了?”随着噔噔噔的脚步声,一个宏亮的声音也在铁大的办公室门口响起。


袁狐狸循声看去,见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军人,身材魁梧,相貌堂堂。


不待铁大回答,中年军人就进了办公室,几步冲到袁狐狸跟前,抓起袁狐狸的双手,激动地道,“这位就是袁朗同志吧?你好你好,袁朗同志,听说你的狙击技术一流,正好一大队的一中队还缺一名狙击手,那就请你担任一中队的狙击手成吗?”


袁狐狸不着痕迹地抽出了自己的双手,他有些莫名其妙,让他去一中队担任狙击手?对不起,他在A大队其实待不了几天,就要执行秘密任务去了,恐怕只能辜负这位的期望了。不过,这一位到底是谁?


铁大的脸色却变得极为难看,“耿副旅长,这恐怕不行……”


“铁旅,我知道袁朗同志是您的爱将,可是一中队确实急需狙击手,如果不赶紧解决这个问题,一旦一中队被派去执行任务,不仅会影响任务完成的质量,也无法保证队员们的安全。正好袁朗同志又是这方面的高手,就这么当作普通队员,也实在是浪费人才,还请铁旅……”


铁大突然提高了嗓门,“耿副旅长,这个问题我们待会儿再研究,现在请让我和袁朗先好好 ……”


袁狐狸终于忍不住了,“铁大,您已经是旅长了?”


中年军人立刻接过话头,“哦,袁朗同志出去执行任务了,还不知道现在的情况吧?原先的A大队已经升格成了Ace旅,铁大队长也当仁不让地成了我们的铁旅长。自我介绍一下,我叫耿胜华,是主管军事训练的副旅长,我们还有一位副旅长孟翔同志这两天出外采购了。”


袁狐狸向后退了两步,他看看眼前热情的耿副旅长,又看看面色铁青的铁大,他知道这耿副旅长应该是所言非虚。


Ace旅啊,两位副旅长,所以,没他的位置了?


他想起刚才齐桓看见他时的激动异常和欲言又止,那小子肯定是为这事儿替他觉得不平吧?


他不由得苦笑,看来他还得感谢仇恨天,要不是老仇坚持要把他送去什么鬼天方,他就是回到A大队,哦,不,应该是Ace旅,也没有了他的一席之地了?


看铁大那么尴尬,显然是铁大也没有料到,想必是高副司令出手了。看来即使他这次福大命大,没死在任务中,回到Ace旅也没什么好日子过了。


妈的,为什么别人的路都是越走越宽敞,而他却是越来越无路可走?就因为他动了不该动的念头,坚持要和高老虎携手走完这一生?


高副司令果然是一手遮天啊,只是那位大司令知不知道就在前几天,他袁狐狸又将他的爱子压在了身下?如果知道,怕是派人活剐了他的心都有吧?


袁朗啊袁朗,看来要想保住和老虎的感情,道阻且长啊!


评论(13)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