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净沙

(袁高)斗智斗勇

A情三十六计73

一晃三天过去了,齐桓和其他中队长所做的思想工作细致周到,成功地将A大队其他所有报名维和的想法都掐死在了萌芽状态,这三天竟然没有一个人来交报名表。虽说距离文件上的报名截止日期还有三天,但袁狐狸觉得已经到火候了,A大队做事从不拖拖拉拉,一般报名事宜都是三天截止,这次已经五天了,是时候去找铁大了。


袁狐狸吃过晚饭,收拾好办公桌上的东西,正准备去找铁大,电话突然响了,接起来一听竟然是高老虎,“喂,死老A?”


“是,我是。”袁狐狸将电话夹在脖子边,拽着电话线走到离门还有一米多远处,抬脚将门给踢上了,“怎么现在给我打电话?”


这有点不符合高老虎的习惯啊,高老虎可是一向忌讳打军线的。


“那啥,我长话短说,我今天把报名表交到师部了。”


哦,原来如此,袁狐狸突然来了精神,“你在师部?”


“嗯,刚被王叔做了半天思想工作,到这会儿还没吃饭呢。”高老虎的抱怨里夹着些小撒娇。


“那怎么还不赶紧去吃?”袁狐狸一听高老虎还没吃饭,就心疼了,高老虎的胃本就不太好,饮食不规律的话对胃更不好。


“我我我就告诉你,我爸也知道这事了,刚打电话来命令我回家一趟呢。”高老虎嘟嘟囔囔着。


没想到他报名维和的事儿竟然惊动了这么多人,而且除了袁狐狸,没有一个是赞成的。不对,袁狐狸其实也不同意,是没办法了才勉为其难地支持他的。


“是王副参谋长向你爸汇报的?”袁狐狸不用想就知道,肯定是曾经的王团现在的T师王副参谋长见做不通高老虎的思想工作,就只得向高副司令汇报了。


“嗯,连老姑奶奶刚才都跟我讲话了,哭着叫我别去维和,估计家里已经大乱了。”高老虎揉着头,预感到这一关可能不太好过。


“那你准备怎么办?是现在就往回赶吗?”


“恐怕得这样,我二姐说,我妈打电话把我哥嫂都叫回来了,要开什么高家公审大会,进行三堂会审。 ”


“扑哧”袁狐狸忍不住笑出声来,“我那丈母娘怎么这么逗呢?开什么公审大会,你是犯人吗?”


高老虎已经没心情顾及到丈母娘的问题了,“我二姐说了,申请去维和,就是背叛国家、背叛组织、背叛高家。”


袁狐狸怪叫一声,“嚯,好大的罪名!看来你妈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啊!”


“死老A,你别笑,当年我三哥想跟他原先的青梅一起出国,我家就开了这么个会,名为公审大会,实际就是批判大会。然后我三哥就被我爸关了三天,我爸说如果我三哥坚持出国,就要打断他的腿,再登报脱离父子关系。”


“那不一样,你三哥不只是出国,严格来说他是要移民。你这可是代表国家维护和平,一年后还要回来呢。不过,高城,你做好准备了吗?”


高老虎也有些底气不足,“没没有,我就是想问问,你有什么好主意不?”


袁狐狸一想到自己待会儿要打的硬仗,也是头疼得一塌糊涂,不过这还是他的一个秘密,现在还不到能告诉高老虎的时候。他想给高老虎一个惊喜,他要在去南京培训的时候才在高老虎面前现身。


不过袁狐狸挺高兴的,他高兴于高老虎没有一个人不声不响地回高家,而是先打了这个电话给他。这说明什么?这说明高老虎跟他是一条心啊,他们共同进退!


“我也没什么特别好的主意,就是高城,千万别冲动,说每句话都得三思。尽量往国家大义上引,就像你上次一开始对我说的那样,咱从海湾战争讲起,强调四点。第一,不交流、不学习、没见识是要不得的。第二,你从军校毕业,就直接下了部队,从来没有对外交流过,对其他国家的军情了解都来自媒体,不够直观和客观。日常训练抓得再好,未经实战检验,总有纸上谈兵之嫌。第三,借鸡生蛋、利用维和磨练实战能力和指挥技能,同时积累在异国他乡生存、生活、训练、交际沟通、装备应用以及国际协作的综合经验,你上次就说得很好。最后一点,因为海地地震的事儿,很多人觉得维和不安全,报名人数锐减。这种时候,你站出来,可以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副司令员的儿子都去维和了,其他人的顾虑会减少许多。”


想到自己只是稍微有点不小心,就差点儿被铁大抓到了小辫子,袁狐狸又赶紧提醒高老虎, “还有,高城,一定要小心,别图一时口快,暴露了咱们的计划。”


“好,明白。”


袁狐狸又问道,“你们师部食堂还没关门吧?赶紧先去吃饭,吃得饱饱的,才有力气回家舌战群雄啊!”


听袁狐狸这么一说,高老虎豪迈劲儿又上来了,“行,你就等着我的好消息吧!”


挂了高老虎的电话,袁狐狸将自己的计划在脑子里又过了一遍,说实话,袁狐狸觉得高家一群人恐怕都没铁大一个人难对付。


站在铁大办公室门口喊了声报告,这回袁狐狸没有急着进去,而是等到铁大喊了“进来”之后,才慢慢地踱了进去。站在门外多等几秒钟,正好方便他酝酿情绪,接下来对袁狐狸来说就是生死对决了,一不小心他就会喋血当场,再怎么小心也不为过。


铁大难得抬头看了袁狐狸一眼,“袁朗,我正要找你呢,维和报名的事怎么样了?确定了人选没有?”


袁狐狸皱眉摇头,“没,还只有那一个报名。”


铁大怀疑地看了看袁狐狸,“袁朗,这次你过分了吧?我可是听说,每次有维和任务时,你都派人给那些新来的小南瓜做什么思想工作,胡萝卜加大棒一起上,硬生生地掐灭了他们报名的念头。以前的事,我也就不说你了,这回这事我可是交给你负责了,你给我弄得到现在都凑不齐人数,你准备让我怎么向集团军交待?”


袁狐狸当然不能出卖齐桓和几个中队长,抬手摸摸后脑勺,“铁大,您可真冤枉我了,这回我还真没授意他们去做小动作。”


“那你准备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袁狐狸继续装模作样地苦着脸,“您容我再想想。”


“想想,这报名的人你能给我凭空想出来?”铁大的声音还是不紧不慢的,不过以袁狐狸对铁大的了解,铁大现在真有些生气了。


袁狐狸觉得现在差不多水到渠成了,略微沉吟着,“铁大,反正已经有一个南瓜报名了,咱们再点名让个南瓜去,不就成了?”


“你没看那文件吗?今年的文件里特别强调了,一定要在自愿的基础上自主报名,杜绝强自任命或是私下谈话加压力!”


袁狐狸当然知道这回事儿,今年恰好是中国维和二十周年,可偏偏年初因为在海地一下子牺牲了8名维和警察,把维和的危险性一下放大了几十倍,让军区也不敢搞强制那一套了。现在的军人,尤其是普通士兵,大多是独生子女,如果真在外面回不来了,部队也不好向他们的父母交待。听说有的部队曾经出现过独生子牺牲了,父母不哭也不闹,很平静地就将孩子的骨灰领回去了,也不问抚恤金啊补助什么的,结果到家的当天夜里就夫妻俩双双自杀了。


“那请老政委再开个动员大会?我再叫那几个维过和的到现场讲述一下亲身经历?”袁狐狸转着眼珠子,表面上在出着主意,其实心里巴不得没人报名呢。没人报名,他才有理由向铁大申请由他去啊!


铁大不置可否,“你觉得这么做会有用?”


显然,铁大是不认同这种做法的,袁狐狸反问道,“那您说该怎么办?”


“你再想想,平时不是鬼主意挺多的吗?”


袁狐狸哭笑不得,“铁大,您亏不亏心啊?我都出仨主意了,您一个也不同意,反倒来怨我?”


“那是因为你的主意不够好,达不到你的平时水平!”铁大一针见血。


袁狐狸无奈,“铁大,您该改个名字,您哪是什么铁路呀?您该叫铁血!”


铁大抽出一根烟,袁狐狸立刻谄媚地打着火凑过去,铁大满意地吐出一个烟圈,才道,“我铁血?既然你都这么说了,那我就名副其实一点,再凑不齐人数,你就给我亲自去!”


袁狐狸不由得心中狂喜,他等的就是这一句啊!苍天哪,你终于开眼了,送来了我想要的!


袁狐狸立刻点头,“好吧,再过三天要是还没人去,我就报名。”


“你去?”铁大一愣,电脑椅倏地转向了袁狐狸,“袁朗,你就等着我这句话呢,是吧?”


袁狐狸心里一跳,失策啊,他表现得太急切了,叫铁大起疑了,应该再拖一拖的,可惜已经晚了。


冷静,一定要冷静!


袁狐狸满脸莫名其妙,“铁大,不是您让我自己去吗?”


铁大根本不接话茬,而是一脸的狐疑紧盯着袁狐狸,“你要去维和?袁朗,你为什么想去?”


“我没想去啊,这不是您说再没人报名,就让我去吗?我去,才能把人数凑满,您也才好交差啊!铁大,您真的该退了,都有老年痴呆的先兆了。”袁狐狸故意激怒铁大。


可惜铁大不上当,“是吗?就这么简单?当年我也让你去的,你可是至少浪费了我三升口水,才被迫接受命令的。”那时候铁大脾气还没现在这么好,见思想工作做不通,气得把袁狐狸赶出办公室后,直接在报名表上填上了袁狐狸的名字,才告诉袁狐狸。


“那时候我还是小南瓜,现在咱可是副大队长了,怎么也得让南瓜们看看,咱们A大队都是怎么身先士卒的。”袁狐狸笑嘻嘻地道。


铁大冷静地上下打量了袁狐狸几下,袁狐狸全身的肌肉都僵硬了,他知道成败就在此一举。


铁大忽然问道,“袁朗,你是觉得我傻吗?”


“怎么可能?您要是傻子,这地球上所有人的智商大概都是负数了!”袁狐狸在铁大的逼视下,仍然人畜无害地笑着,“要不,您说,我还能为什么?您就当我这个副大队长当得实在太累了,想出去轻松轻松透口气吧。”


“你不对劲,”铁大下了论断,“袁朗,最近你越来越反常了。”


“没有啊,我正常得很,还没到被工作逼疯的程度。”袁狐狸以不变应万变,将责任又推了给工作。


铁大却不搭理他,继续着自己的思路,“上次我说你休假有猫腻,你还不承认,但你确实很反常,而且你这种反常,从两三年前就开始了,只是最近越来越明显。”


袁狐狸脸上仍无所谓地笑着,心里却已经拉起了警报,铁大真不愧是老狐狸,自己可得小心应对。


“难道是因为职业倦怠?”袁狐狸知道如果自己越不承认,反而会越发刺激铁大去挖掘真相,还不如自己胡乱承认一个原因,把铁大带往错误的方向。


铁大横了袁狐狸一眼,“说吧,袁朗,你是不是遇上什么难事了?”


“没有,要有难事,两三年还没解决,那我也不配做老A副大队长了。”袁狐狸断然否定。


“所以,你也承认你有两三年都不对劲了?”


袁狐狸的汗都快下来了,这可真他妈的是千年的老狐狸成了精啊!自己这么小心,还是着了铁大的道?


“不是您说两三年吗?我只是顺着您的话头往下讲,就是告诉您,那都是您的主观臆测,根本就没这回事!”袁狐狸费力地狡辩着。


铁大又审视地看了袁狐狸一眼,继续回忆,“没遇上什么事,那就是遇到了什么人。”


评论(7)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