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净沙

(袁高)生离死别

A情三十六计80

铁大将国安的借调看作是袁狐狸的救命稻草,但是正如俗语所说,鞋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借调生活究竟怎么样,只有袁狐狸自己知道。


从袁狐狸进入A大队以来,他已被国安陆陆续续借调过好几次,有时是几天,有时是几个月,最长的一次是将近两年。袁狐狸并不喜欢借调生活,也不喜欢老来A大队借调他的那个负责人仇恨天,却又没法摆脱那个人,因为老仇也是铁大的战友。


国安每次来借调袁狐狸都是为了秘密任务。A大队也有秘密任务,可是那至少可以在出发之前,告诉家人要出任务,你甚至还可以给家人留下一封遗书。家人也许不知道你在哪里,也不知道你在干什么,但至少能知道你是为了工作。国安的秘密任务却不允许他将任何信息透露给任何人,也就是说,一旦他同意借调过去,他其实就是凭空从A大队消失了,除了铁大,没有人会知道他为什么会消失。


如果是以前,他无牵无挂,消失就消失了,对他来说,没什么影响。可是现在他有高老虎,如果他莫名其妙地消失了,高老虎会怎么想?


尤其是铁大说,高副司令已经知道了他跟高老虎的关系,在他消失之后,高副司令会不会故意误导高老虎,让高老虎误会是他主动放弃了他们的感情?或者是他袁狐狸有意玩弄了高老虎?还是他袁狐狸被困难吓得退缩了?或者是他见异思迁、移情别恋了?都有可能。


高城又会有什么反应?对他恨入骨髓?对他念念不忘?对他因爱生恨?也都有可能。


那么,等他完成国安的任务,九死一生地回到北宁,他会看到什么?一个愤世嫉俗的高老虎,一个悲观消沉的高老虎,还是一个忘却一切、娶妻生子的高老虎?


以袁狐狸对国安的了解,能让仇恨天特地去军委办手续借调他,肯定是让他去什么地方卧底的危险任务,说九死一生一点也不夸张。所以,他有更大的可能是根本就回不来的,他的尸骨也许在这世上的哪个角落已经烂了臭了,高老虎都不会知道。


如果是那样,他又何必去国安?不都是死嘛,死在高副司令的授意之下,也许高老虎会被蒙在鼓里,但至少会知道他已经死了,每年清明时可以给他扫扫墓什么的。死在国安的任务中,高老虎不仅不会为他伤怀,可能还对他恨之入骨,会误以为他抛弃了他。


因为国安的保密条例要求他不能向高老虎透露任何信息,而铁大也不会告诉高老虎。铁大说高老虎冲动而易怒,如果知道了真相,一定会冲回家找高副司令大闹一场的。到时候,哪怕是高副司令也掩盖不住忚们的事儿,高副司令一定会将一切都算在袁狐狸头上,哪怕是他已经被铁大塞进国安,要想躲过一劫,都不可能了。


此时,袁狐狸心乱如麻,已经失去了判断力,似乎每种说法都有道理,但似乎每种说法又都难以自圆其说。他心乱了,便只有遵从本心,他还是不想跟高老虎立刻分手,哪怕是九死一生,他还是希望他能活着回来再看一眼高老虎的。哪怕他回来的时候,只剩最后一口气,哪怕他回来的时候,高老虎已经娶妻生子,他也愿意,那永远是他深爱着的高老虎。


所以,他还是选择了去国安。


终于,袁狐狸打开了灯,从办公桌的抽屉里拿出一套刻刀,在灯下忙碌了起来。他得找点事干,他要让他的心尽快地静下来,哪怕是去国安,以他现在的心境,也是不合格的。


叮呤呤……,电话铃响了。


“喂……”,袁狐狸激动万分,会在这时打电话到他办公室的,只有高老虎。


他自己没敢打电话给高老虎,因为他不知道高家到底怎么样了。如果事实并没有他和铁大猜测的那么糟糕,反倒因为他一个不明智的电话,令他们暴露了,那就太冤了。一动不如一静,所以他才来了办公室,想碰碰自己的运气。老天待他还不算太差,没想到临分别前,他竟然真的还能再听听高老虎的声音。


果然,高老虎的大嗓门在万籁俱寂的长夜里显得更加宏亮了,“死老A,你终于接电话了!你跑哪儿去了,我都打了十多个电话了,你怎么到现在才接?”


袁狐狸脱口而出,“我,我有任……哦,刚有个重要的会议,才结束。”


高老虎并不是真的想知道袁狐狸到底干嘛去了,A大队的密级极高,他懂规矩,不会乱打听的。他只是迫不及待地要和心爱的人分享好消息,“死老A,我告诉你,我们家人已经同意我去维和了!”


袁狐狸一怔,艰难地问道,“你爸,也同意了?”


“那当然!”高老虎得意洋洋地道,“还是我爸先同意的,我家里人肯定以我爸马首是瞻啊,所以最后他们全都同意我去了。你不知道,我在回家的一路上,一直都在想着我该怎么说服他们,没想到我连准备好的材料都没用到五分之一,就把他们都说服了!”


高老虎的声音里透着一股扑面而来的喜悦,似乎在得瑟,“我厉害吧?快夸夸我吧!”


袁狐狸却听得心头一凉,居然真的让铁大说中了,高副司令同意了,而且是高副司令率先同意的。一时之间,他不知道该跟高老虎说些什么。


高老虎没有听到预料中的高兴,有点不满了,“死老A,你怎么不说话?”


“哦,我太高兴了,都高兴傻了,没反应过来。”


高老虎满意地大笑,“我就知道,你会高兴傻的!死老A,我再告诉你一个好消息!”


还有好消息?袁狐狸有点不太敢听,此时此刻,凡是高老虎认为是好消息的,其实对他们来说,可能都是噩耗。


“什么好消息?”袁狐狸艰难地问道。


“死老A,你怎么了?今天怎么说话一直含含糊糊的?”高老虎虽然很高兴,但是毕竟两人太熟悉了,还是听出了袁狐狸的不对劲。


袁狐狸摸摸自己的脸,铁大那两巴掌用力不小,现在他的脸已经肿起来了,火辣辣的,一说话就牵扯着疼,所以说话时,确实不如平时清晰。


“嗯,因为一直担心着你那边,有点心不在焉的,刚才灌了一大口刚烧开的水,烫着舌头了。”袁狐狸为自己找了个合理的理由。


“个孬兵!怎么一点也担不起事?这可不像你啊!”高老虎笑骂着。


袁狐狸自己也觉得今天很失态,不像自己,“是啊,关心则乱,心静不下来,还得继续磨练。”


“那你记得去医务室上点药。死老A,我告诉你啊,今天我三哥三嫂还带回来一个更好的消息,我三嫂怀孕了,而且是双胞胎!死老A,咱们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哪怕是我维和回来,我妈估计也没空管我了。两个孙子要带呢,她得从鸡叫忙到狗叫了,你高不高兴?”


如果说,刚才袁狐狸听说高副司令第一个同意高老虎去维和,身上的血就凉了一半,那么现在,他的血已经凉透了,完全冻上了。


双胞胎啊,按照概率,至少其中一个是男孩吧?高家后继有人了,如果高老虎罔顾高家其他人的意见,执意要和他在一起的话,高副司令真有可能会放弃高老虎!


所以,不仅他有危险,连同高老虎都有可能被牺牲。暗黑一点的话,趁着高老虎去做军事安全员,都不需要高副司令做什么手脚,只要吩咐手下在高老虎求援时稍微拖拉一点,高老虎就有去无回,到时整个军区都还得为高家为了维和做出的贡献津津称道。高老虎的鲜血,将为锦绣灿烂的高家添上最绚烂的一朵花!


袁狐狸想提醒高老虎注意安全,又不知道该从何说起。直接对高老虎说,高城你要小心你爸,高老虎肯定会骂他神经病吧?


想了半天,袁狐狸才道,“高兴!高城,既然你家已经同意了,估计很快你就会去南京培训了,到时咱们也不一定能联系。你一定要记住,无论发生什么事,无认听到什么消息,一定不要激动,要三思而后行。另外,不要无条件信任别人,哪怕是你身边的人或是你的亲人,都要多问一个为什么,要小心提防……”


果然,袁狐狸还没说完,高老虎就已经嚷嚷上了,“死老A,你在说什么呢?对自己的亲人,都不能无条件信任,那还要亲人干嘛?”


袁狐狸没有和高老虎争吵,也没有向高老虎解释,只是强调道,“高城,你记住我的话!”


高老虎一怔,死老A怎么像是临别赠言一样?想到袁狐狸的死老A身份,一下子就急了,“你你你怎么了?死老A,你是不是又接了什么特别危险的任务?”


“没有!我只是不放心你,你要去南京培训整整三个月,之后说不定就直接出去执行任务了,临走前我们都不一定能见上面。做军事观察员那么危险,你又大大咧咧的,叫我一直不放心,我真恨不得跟着你一起去。”


高老虎松了口气,原来如此,这死老A就是会多想!


“你不用担心,我又不是小孩子,会照顾好自己的。我不是现在连做饭都学会了吗?死老A,你就等着吧,等我在国外练习一年,回来给你做满汉全席!”


袁狐狸忍不住笑出声,这可爱的高老虎啊,他练了这么多年,都不敢说做什么满汉全席,高老虎做一年饭,没把自己饿瘦了,他就谢天谢地了,还什么满汉全席?


脸上的笑容还没完全敛去,眼泪又忍不住流了下来,待他的老虎一年后回来,大概就会听到他失踪的消息了,这也许就是他们最后一次联系了。他不知道该希望高老虎一直等着他,磋砣了青春,还是该让高老虎早日娶妻生子,尽快将他忘了才好。


“好,我等着你的满汉全席!”袁狐狸含着泪道。


“死老A,你你你要是出任务,也要照顾好自己,别为了完成任务,就不管不顾的,要注意安全!”高老虎道,“等回来了就给我发个邮件,就算我出去维和了,现在网络发达,我肯定会收到的。”


“好,我现在已经是副大队长了,上一线的概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你才是真的要注意安全。高城,记住我永远爱你,我会一直等着你。”


“干干干啥?死老A,你说这些干啥,搞得生离死别似的!”高老虎不喜欢袁狐狸今晚说话的那种调调,好像他们有今天没明天似的,他们朝着目标又近了一步,他们的未来光明着呢!


袁狐狸伸手抹去脸上的泪,笑着道,“这不是担心你出国了,见识增多了,眼界开阔了,万一碰到个比我更好的,就看不上我这个糟糠之夫了么。我得告诉你我有多爱你,免得你移情别恋啊!”


高老虎生气地道,“你你你才移情别恋呢!啊呸呸呸!老子真是疯了,竟然跟你这个死老A说这些!死老A,我再说一遍,别整天酸不溜丢的,老子不爱听!你你你自己才要给我注意言行,别给老子戴绿帽子才是!”


“是是是!”袁狐狸边笑边流泪,“我们两个都忠贞不二,海枯石烂、天崩地裂也不变!”


高老虎笑了,“个死老A,净会整这些肉麻的!不跟你说了,我妈在楼下叫我呢,你早点睡,后面有机会再跟你联系!”


“好!再见,高城。”袁狐狸轻轻地道。


再见,咱们一定会再次相见。


袁狐狸重新回到座位上,继续忙着手里的活。这个玩意儿他已经刻了小半年了,一开始进展很快,后来因为忙A大队升格的事儿,基本没有私人时间了,这玩意儿就只能暂时锁进抽屉,所以拖到现在还没完全弄好。


本来他是打算刻好后送给高老虎做三十岁的生日礼物的,三十而立,希望高老虎能在这一年取得更卓著的成就,但是现在他已经等不到那天了。他想今晚就赶出来,明天他临走前可以委托许木木帮他交给高老虎,就当是分别礼物吧。


谁知,刻了还没几刀,那刻刀一歪,竟然直接扎进了他的左手虎口里,刹那间鲜血直流。


妈的,临行前见血,这次任务大概率他是有去无回了……


评论(5)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