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净沙

【袁高无差】一定要幸福之哭笑不得77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朱巴

烈日下,袁朗正满头大汗地指挥着两个武警战士给空调主机装支架,“往下,再下来一点!”

战士小杨犹豫了一下,问道,“袁副武官,差不多了吧?再往下,容易撞着人,南苏丹这里很多人都高得离谱!”

袁朗却坚持道,“还得往下,室外机不能比室内机高,否则不利于润滑油回流到压缩机和冷凝水的排出。这空调安装的时候没有留大回水弯,就只能将室外机放低一点,才能避免冷凝水和外界的水渗入室内。”

“那这新空调才用了两个多月就坏了,是不是就与装的位置不合理有关?”

袁朗点头,“对,也有这么点关系,螺丝拧紧了吗?”

又一个武警战士跑来,“袁副武官,董代办让我来问问,空调修好了吗?他说时间差不多了,过会儿就得出发了!”

袁朗抬起胳膊用袖子擦了一把汗道,“差不多了,通电试一下就行。你去向董代办汇报,就说我洗个澡就过去。”

武警战士敬了个礼就跑了,两个武警将主机终于挂好,通知屋内的人打开空调试机。

就听到屋内响了几下遥控器按键的声音,然后便是一个年轻女子激动的叫声,“转了,转了,等我换一下模式......好了,是凉风,修好了,太好了!”

然后便是活动板房的窗户唰地一下打开,一个年轻女孩探出头来,“袁副武官,空调修好了,谢谢你啊!”

袁朗远远地挥挥手,开始收拾地上的工具箱,小杨立刻跑来帮忙,“袁副武官,没想到您还有这手艺!”

袁朗笑笑,小杨羡慕地道,“我要是有您这手艺,就算是以后让我退伍,我也不怕了!”

袁朗将工具箱交给小杨,“拿回去吧,收好,别下次要用时又找不到了!”

今天他和董代办得一起去出席南苏丹文化部举行的一个活动,按理这种活动得由驻南使馆文化部对应的官员去参加,可惜驻南使馆刚刚草创,连大使都还正式没到任呢,文化部根本就没建立。董代办只好抓闲差,谁有空就让谁去,正好这两天袁朗为了躲烂桃花,将原定的军事外交活动都往后排了,今天全天都空着,自然就被抓着了。

至于修空调,那也是没办法,赶鸭子上架而已。

在大使馆工作,一定要有保密意识,出门买东西都不能大喇喇地让卖家送货上门,得自己开车去,看中了就直接拉回来。

为什么?

很简单,谁知道卖家送来的货里面有没有装不该有的零件?

袁朗在美国大使馆工作时,有个办公室的碎纸机坏了,一位刚参加工作的后勤人员工作热情高涨,立刻自告奋勇地打电话找人来修理。机器运出去,工作人员一直跟着,机器又运回来,一切顺利。

幸运的是,第一位将要使用碎纸机的是位老外交官,工作经验丰富,一听说机器送出去修理过,立刻叫来了大使馆的安全人员。安全人员打开了碎纸机,从里面找出了一台可以远程控制的微型扫瞄仪。

所以,大使馆的空调坏了,修理也得慎重。朱巴本地基本找不到这样的维修技术人员,其他国家大使馆的维修人员更不敢请。本来大使馆是打算向隔壁的北京朱巴饭店借一个水电师傅的,可是那个师傅回国探亲还没回来。

董代办便说,“算了,空调就暂时不修了,等北京朱巴饭店的师傅从国内来了再说。至于那个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先让她们去其他办公室挤挤吧。”

可惜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都是女人当男人使,男人当机器人使,这个办公室的两个女外交官极其能干,和其他办公室挤在一起办公,每天的文件都得抱来抱去,而且隔个把小时就得换一批,又得拿回原来的办公室存放好,实在不方便。这么硬挤了好几天,两位女外交官实在受不了了,又搬了回来。

朱巴位于北纬10度,属于热带草原气候,每年5-10月为雨季,气温20-40℃,11-4月为旱季,气温30-50℃。现在本应是朱巴的雨季,然而今年天气反常,天天高热无雨,气温已经突破4I℃。两位女外交官又担心电扇会将文件吹得到处飞,连电扇也不敢开,只得将双腿浸在凉水桶里办公,就算如此仍然不停叫热。

空调坏时,袁朗回了北京,并不知道这事儿。正巧这两天他在躲桃花,不敢出门,只能在使馆区到处乱晃,这一晃便晃到了那个办公室,一听空调坏了十来天了,便毛遂自荐要给她们修空调。

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都知道袁副武官职业使然,说起话来永远都是半真半假,谁也没有指望他真的能将空调修好,但又总存着侥幸心理,万一真行呢?便随他一个人在大太阳底下鼓捣,有时也从窗口向外瞄一眼,没想到这空调竟然还真修成了。

袁朗这边拔腿要回房间洗澡换衣服,身后的窗户却又开了,“袁副武官,别走啊,晚上我请你吃饭,感谢你的救命之恩!”

袁朗赶时间,只是挥了挥手就走了,刚从办公室出来的朱武官倒饶有兴趣地问道,“小邱,我们小袁什么时候救过你的命了?”

爽快的东北妹子哈哈地笑,“朱武官,您不知道,这空调坏了好一阵了,再不修我和林姐就要热得没命了。袁副武官帮我们修好了空调,不就是救了我们的命吗?”

“有道理,不过你打算怎么谢?”朱武官点头,“我觉得吧,这救命之恩,最好还是以身相许,你说呢?哈哈!”

小邱红着脸,嗔怪道,“朱武官,您说什么呢?小心我去找尊夫人告状去!”

朱武官哈哈大笑,他却不知道他不经意的一句话,替一心想躲桃花的袁朗在大使馆内又插了一枝桃花。

这次南苏丹文化部搞了一个非洲文化专场,主要目的是宣扬非洲文化,尤其是原始的部落文化,希望吸引更多的国外游客前来旅游。之所以重点邀请中国使馆,是因为中国文化部刚刚向南苏丹文化部捐赠了一批书籍,而且中国游客也是南苏丹最大的旅游客源市场。

只是,袁朗也没想到,在文化部他竟然又见到了他的那株烂桃花——阿奈。

乌列尼在婚礼的第二天就特地来找袁朗,为前一天晚上他妹妹的大胆行径道歉,至于阿奈为何会找上她从未见过的袁朗,乌列尼给出的原因是因为乌列尼家族正准备给阿奈寻找合适的丈夫。而受过高等教育的阿奈知道,如果她听从家里的安排,她未来的丈夫肯定是南苏丹的贵族,但同时也就意味着她将要和多个女人共享丈夫,她不想那样。

正巧她听到哥哥说中国人都是一夫一妻的,而且袁朗现在是单身,所以乌列尼结婚的晚上,她便让使女偷偷地留意哪个是袁朗,看看他的品行如何。说实话,袁朗令她有点失望,因为长得太矮了,阿奈自己1.83米,整整比袁朗高半个头。但是与其被家里人嫁给一个糟老头子,或是一个有一群老婆的男人,还真不如嫁给袁朗,于是阿奈赌了一次,可惜输了。

阿奈其实今年才17岁,但是南苏丹的姑娘通常十五六岁就嫁人了,为了获得更多的彩礼,有些家族还同时给女孩招来几个求亲者,谁出的彩礼更多,就将女孩嫁给谁,有点类似拍卖。但是,贵族出身的女孩,尤其是去国外留过学的,结婚都相对较晚,而且也不愿意与别人共侍一夫。阿奈之所以要赌,就是不希望自己像货物一样被拍卖了,但是乌列尼的父亲是个传统军人,绝不会允许女儿自由婚配,所以阿奈已经被逼辍学,并开始在文化部实习了。

袁朗听了阿奈的无奈,也是无奈,这事他插不了手,除非他真的愿意娶阿奈,但他还从没想过要娶个黑人女孩。这无关种族歧视,任何人在和外族联姻时,都会更加慎重一些,更何况阿奈才17岁?如果袁朗也17岁结婚,都能生出阿奈来了!

阿奈见了袁朗倒一点都没有不自在,还嘟着嘴问他,“أنت صديق أخي ، لماذا يموت ؟ (你是我哥哥的朋友,为什么见死不救?)”

袁朗便笑呵呵地解释,“لكم شاب صيني ليس أقل من عمرك ، حسناً ؟أنت صغير جدا ، ونحن لا تتطابق ! حسنا ، اسمحوا لي أن أعرض(你太小了,咱俩不般配啊!这样吧,我给你介绍个年纪跟你差不多的中国小伙子,怎么样?)”

谁知阿奈撅着嘴嫌弃地道,“لا ، أنت الصينية قصيرة جدا ، ليست قوية مثل دينكا !(不用了,你们中国人都太矮了,没有我们丁卡人健壮!)”

袁朗便摸摸鼻子退到了一边。看,这就是年龄差带来的杀伤力!

不过,轻易掐掉了一朵烂桃花,袁朗还是挺有成就感的,要是高城也这么容易掐掉就好了。

那天晚上,他听说高城去海边凭吊的就是他袁朗,真是气坏了。这装甲老虎也太过分了!哪有人一言不合,就给别人举行葬礼的?

还有,他只不过是拒绝找回记忆,就被高城定义为丢了魂,是个人都会生气!他干嘛要找回记忆?就为了更清楚地记得他以前是如何跑高城面前找虐的?记得他曾经是个多么卑微的可怜虫?

可是之后,高城就激动地如开了闸的洪水一样,失去了自制,竟然毫不掩饰地就说爱他,还问他敢不敢说对高城一点感觉都没有。

对高城的感觉?当然有,但很多事不能跟着感觉走。

老实说,他一开始对高城的感觉挺好的,那么热心,看到他时每次都笑得那么开心。无论是谁,看到一个永远对你笑脸相迎的人,感觉都不会差。而且,高城记得他喜欢吃什么,记得他穿多大码的衣服,他不想接高城的毛巾,高城就直接替他擦手,擦得是那么仔细,那么温柔。原来那大大咧咧的装甲老虎也可以如此细心体贴,也那么会照顾人!

只是,高城好得太过分了,不是对朋友的那种好,这就让人有点难以接受了。

他今年已经34了,早就过了玩的年纪,如果真要找一个,就是一辈子的伴侣。如果真的有感觉,是男是女无所谓,他不是迂腐的人,但那人绝对不能是高城。

虽然现在人们的思想开放了许多,但是在国内,这种事还是无法见之于光明的,更何况他们还是纪律最严明的军人,又都是前途大好的军官?若是和高城在一起,余生都只能偷偷摸摸,他自己无所谓,藏着掖着已经习惯了,但是高城呢?

就算高城也愿意隐忍低调,但是真的做得到吗?就高城那个军长儿子的身份,全军区的人都知道了,唯独高城还自以为隐藏得很好,这样的人真的能瞒住别人吗?一旦纸里包不住火,高城会怎么办?高家又会怎么办?部队又会拿他们怎么办?

他自己反正无父无母的,虽然铁大待他亦兄亦父一般,但是他真要做什么,铁大肯定是拦不住他的。可是高城就不同了,乌乌泱泱一大家子,他们的关系一旦暴露了,会连累得高城的兄姐也抬不起头来,甚至高城的侄子侄女都会深受其害。

到时候高城进退两难,自己又何尝不是被架在火上烤?只不过,高城进,就是跟他一起挨烤,高城退,则是他一人独自被烤。而且,高城还有个当军长的父亲,下面烤的炭火就更炙热了。

袁朗怎么算,也没什么胜算,不如干脆趁着他失忆了,将那关系断了。

但是,那天高城抱住了他,他才发现,自己竟然是如此想念高城的怀抱。自己以前一定是被高城抱过许多次,所以不仅习惯了高城的怀抱,还能很容易就找到最舒服的位置。看来,以前的自己也不仅仅是被高城嫌弃过,应该也是被高城真心爱过的,要不自己不承认那种关系,高城完全可以顺水推舟,也没必要一直这么纠缠着。

高城说,“袁朗,那天你上了瓦良格号后,我做了个梦。我梦到自己退休后,又带着荷兰暖玉去西雅图看你。就在Pudget海峡,我一到水边,你就从水底升了起来。但你的身体是透明的,好像是由无数颗水珠拼成的一样,就连那头发,一绺绺的,都是更细的小水珠。你流着眼泪说,‘高城,你好狠的心!我不过是暂时离开了身体,你就真的将我压在了水底?你的不抛弃不放弃呢?’袁朗,我那时都吓傻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就在那时,你的身体却变成了更小的水珠,你说,‘高城,我就是那段丢失的记忆,30年了,我被你用意念一直压在水底整整30年啊,每一天我都在盼着你能放开我。我对自己说,袁朗,常相守是个考验,你一定要坚持住,高城只是一时想岔了,等他想通,一定会立刻来接你回家的。你看,果然没错,今天你终于来了。可惜太晚了,已经超过30年了,我坚持不住啦......高城,你怎么才来……’你话没说完,身体就分裂成无数的细水珠,沉入了水底,然后我就吓醒了。”

袁朗气极,“高城,你能盼我点好的吗?你葬礼都帮我办过了,还不解气,又要让我死无全尸?”

“袁朗,你听我说,那只是个梦,我不知道那个梦到底有什么寓意,但是我觉得梦里的你说得对,那段记忆只是暂时离开了你,我不能真的就将它沉在水底。就像那些夫妻,如果妻子因为出事故,丢了一条胳膊一条腿,丈夫就闹着要离婚,都会被人骂作是渣男。袁朗,我不想也被骂,我要和你在一起,我要好好照顾你,让你尽快恢复记忆。”

“莫名其妙!”他都快暴躁了,“高城,我不需要人照顾,我自己会照顾自己,我也不想恢复记忆!还有,你能不能做点好的比喻?在你嘴里,我不是丢了魂,就是缺胳膊少了腿,呸呸呸,居然把我比作了残废的女人,你怎么这么缺德呢?”

然后高城就变得更加不可理喻,居然又紧紧抱住了他,“死老A,你别岔开话题,我不上你的当。你不愿恢复记忆,我也不逼你,那段记忆有我记着呢,我不会让它沉到水底的。你不想接受我,我也不勉强,那咱们就做兄弟,只是兄弟,好吗?你很早就没了父母,离婚后又没再婚,一直孤家寡人一个。原来还可以和你的南瓜们相互有个依靠,可你干了现在的工作,压力大,危险多,偏偏身边连一个可以让你靠一靠的人都没有。袁朗,我就做你的家人,你的兄弟,你累了、伤了、迷惘了,就回家来,我让你靠。有我做你永远的依靠,你在外边无论做什么,都不必有后顾之忧。你伤了,我来照顾你,你残了,我来养你,你要是牺牲了,我会给你收尸,给你举行葬礼!”

葬礼,又是葬礼,这装甲老虎是给人举行葬礼上瘾了吧?袁朗哭笑不得......


评论(7)

热度(3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