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净沙

【袁高无差】一定要幸福之又见桃花80

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朱巴

傍晚的朱巴,落日开始收起锋芒,绚丽的金色逐渐褪去,渐渐变成少女脸颊上的一抹羞红,周围的云彩也被渲染得五彩缤纷。几只黑色的大鸟在空中盘旋,偶尔啼叫几声,随着余晖一起落入远处的小山里。

一辆吉利车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一路烟尘地驶来,逐渐放慢车速,驶近中国驻南使馆。亮如白昼的探照灯下,警卫对来车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后才放了行,吉利车进入使馆区,在用来充当办公室的那一排活动板房前停了下来。

车刚停,风尘仆仆的袁朗就拎着包下了车,让急跑着过来准备给他开车门的武警小杨扑了个空。

袁朗出了小车,才发现了小杨,挥挥手,“忙你的去吧!”

小杨却没走,“代办在给晚茬丝瓜搭架子呢,让您回来后就去后院找他。”

袁朗点头,拎着包转入板房后面,找到了正站在人字梯上给丝瓜搭架子的董代办,“代办,我回来了!”

董代办很高兴,晃了晃手里的稻草,“回来了?辛苦啦!怎么样?这趟阿卜耶伊之行还顺利吗?还有3根稻草,绑完我就下来了。”

袁朗苦笑,“还算是给联合国面子,暂时算是安抚下来了。不过,我觉得,恐怕不是长久之计,除非双方真的能带着诚意冷静地坐下来磋商,要不总有一天,矛盾还是要爆发出来的。中石油一定要在那里坚持下去吗?我怕他们投入得越多,等到一切爆发出来时,亏损得也会越多。”

董代办的动作很快,就袁朗这几句话的功夫,3根稻草都绑完了,在袁朗的搀扶下从梯子上跳了下来,“我还在亚非司任一秘那会儿,他们就应苏丹政府的邀请,在苏丹参与石油工业开发和建设了。一眨眼十多年过去了,他们这些年又年年都在追加投资,已经在苏丹和南苏丹先后投资了10多个项目了。现在让他们撤出去,前面投的钱不就都扔水里了吗?是谁都不甘心啊!更何况,随着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的石油对外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中石油如果撤出南北苏丹,国内的工业生产哪来那么多石油可用呢?毕竟在中石油的参与下,仅苏丹日产石油最高就曾达到48.3万桶,其中约60%都售往我们国家啊。”

袁朗本来是计划这段时间去琼莱州的,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南北苏丹分界线中段北侧的争议地区阿卜耶伊地区爆发了小规模的冲突,导致苏人解拉了一支3万人的部队过去。因为事涉中国企业中石油在南北苏丹的利益,中石油向大使馆这个娘家人求救,大使馆当然不能冷眼旁观。

本来这事儿最好是朱武官出面,毕竟他是中国驻南苏丹的首席武官,但是由于这是武装冲突,朱武官年纪大了,而且上半年朱武官也是因为中石油的员工被绑架的事儿受了重伤,回国养了好几个月,上个月才回到南苏丹。如果这次运气不好,再出个什么意外,岂不是又得回国了?

所以,思来想去,董代办还是找到了袁朗,问他能不能代替朱武官去一下阿卜耶伊地区。

董代办之所以找上袁朗,一来是因为他知道袁朗以前是特种兵,身手好,自我保护能力强。二来袁朗会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北苏丹的官方语言就是阿拉伯语,袁朗去的话,都不用找翻译,也能杜绝因为语言不通造成的误会。三来他一直认为袁朗情商高,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更利于帮助南北苏丹调停,至少能更好地保护中国企业在这两个国家的利益。

董代办一找袁朗,袁朗就明白董代办的想法了,也痛快地同意了先代替朱武官去阿卜耶伊。反倒是朱武官不同意,董代办和李副武官一起劝了好久,才勉强同意了,但是仍要求袁朗去了谨言慎行,每三天就得通过电话向他汇报事情的进展。

正说着,就听到一个浑厚有力的声音从另一头传来,“哈哈,小袁,你回来啦!怎么样?一切都智珠在握吧?”

袁朗也微笑着回答,“幸不辱使命!”

这个浑厚有力的声音当然就是朱武官,只见他上身一件老头汗衫,下着一条竖条纹的大短裤,脚上一双拖鞋,手里还拎着一把大蒲扇,整个一副老农民的打扮。

而跟在他身后追过来的则是朱武官的夫人徐丽质,“老头子,你慢点儿,小袁回来了,你也得让人家喝口水喘口气儿呀!你看你,穿着这一身就出来了,要是被哪个南苏丹的工勤人员看到了,咱们国家的形象就全让你给毁啦!”

朱夫人一身香云纱的旗袍,头发也梳得一丝不苟,与朱武官完全是天壤之别。一抬头看到董代办和袁朗,朱夫人才不好意思地道,“董代办,小袁,不好意思,让你们看笑话了!”

董代办其实上身也是一件老头汗衫,只不过下身穿着长裤,也没穿拖鞋,看上去比朱武官齐整多了,笑着道,“不拘小节,不拘小节,下班了,怎么舒服就怎么来嘛。不过贤伉俪,倒是有趣!”

朱武官也不在意,一边拍着蒲扇赶蚊子,一边大着嗓门,“就是!都是咱们自己人,又不出门,要穿那么整齐干啥?还工勤人员,在这里,你指望哪个工勤来替你加班?”

朱夫人不理他,倒是问袁朗,“小袁这一趟辛苦了,还没吃饭吧?我今天做了绿豆汤,快来喝一碗!还有董代办,一起过来吧?”

朱武官却替袁朗拒绝了,“小袁要是肚子饿,你那点儿绿豆汤也灌不饱啊,还是赶紧让他去食堂祭五脏庙吧!老婆子,你自己回去找简弟妹看电视,我跟老董、小袁他们一起过去聊聊!”

朱武官嘴里的简弟妹就是董代办的夫人简玉,现在是大使馆唯一的一等秘书。

自从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正式开馆以来,这里一等秘书以上的外交官和已婚的武官就都将夫人们接了过来,有的连孩子也带了来。因为很多外事活动、宴会等都是需要夫人陪同一起出席的,出于尊重,一般南苏丹的政府机构或是其他大使馆发来的邀请函上写的都是:邀请某某阁下与夫人出席某某活动。同样出于尊重,接到邀请的外交官和武官就必须要带着夫人一起去。

根据我国《驻外外交人员法》第四十一至第四十六条的规定,经派出部门审批,外交官是可以带配偶和子女随任、随居的。随同出国的外交官夫人一般有两种情况,编制内和编制外。

编制内,即夫人也在外交部工作,可以根据她的专业确定在使馆内的工作。比如董代办的夫人在大使馆开馆后,就直接被外交部任命为一等秘书,派了过来。而陈晓华参赞的夫人原来是一位中学英语老师,被陈参赞接来后,外交部就给了她一个临时编制的身份,让她在使馆内担任临时翻译,但工资在工资等级里是最低的。

编制外的外交官夫人,也会根据大使馆的需要安排工作,如管理仓库、协助厨房做事等等,并给予一定的补贴。朱武官的夫人早年是随军的,朱武官做了武官后,她就一直随着丈夫在任上,顺带在大使馆做些杂活。大使馆还没开馆前,这里条件不成熟,不方便带夫人。后来朱武官受伤回国养伤,他们的儿子高考结束,志愿也填报好了,她才在8月份又随朱武官到了朱巴,暂时大使馆还没有给她安排工作。不过朱夫人有会计证,董代办已经有意向请她从十月开始负责使馆食堂的采买工作。

谁知朱夫人却两手一合,“啊呀,这个点儿,食堂恐怕没饭了!这样吧,小袁,你还是上我家,嫂子给你做炸酱面!”

袁朗赶紧摆手,“不用了,嫂子,我自己回去泡面就行了!”

“那怎么行?一出去就是这么些天,吃不好睡不好的,好容易回来了,哪能还让你吃泡面?走走走,别跟嫂子客气,赶紧去,很快的,一会儿就成!走,董代办也一起去喝碗绿豆汤!”朱夫人热情地邀请着袁朗和董代办,他们夫妻是东北人,待人一直很热情。

朱武官也笑着说,“对,对,走走走,都走都走,都到我家去!”

袁朗推脱不得,只得和董代办一起去了朱家的活动板房。

驻南使馆暂时还没有盖永久建筑,全部都是活动板房。南苏丹对第一个与这个全新的国家建交的中国给了最大的诚意,建大使馆时,位置随便挑,也没有面积限制,只要愿意,想占多大就占多大。于是,建馆小组就在已有相当规模的北京朱巴饭店旁边占了很大的一片面积,所以住房上也很宽敞,带了夫人来的外交官每人分到一套小别墅,当然仍是活动板房,不过面积都不小。

到了朱家的别墅,朱夫人一个人进厨房里忙碌,袁朗和董代办被朱武官直接带进书房。

袁朗不好意思地道,“嫂子,辛苦你了,这大晚上的,还特地给我做炸酱面。”

“客气啥?到嫂子家来,就一碗炸酱面,还辛苦不辛苦的?”

书房里,董代办听了袁朗的汇报后,眉头已经皱成了山,“还是南北共管?怎么个共管法?”

袁朗苦笑,“只说是共管,但是细则还没出来,说是还要仔细磋商。联合国说是调停,其实就是捣浆糊,至于南北苏丹嘛,您也知道,以这两个国家的尿性,恐怕没有一年两年,那细则怕是出不来的。”

朱武官手里的蒲扇往桌上一拍,“就是出来了,也未必会按着做!”

苏丹南部经过公投已于7月9日独立,建立了南苏丹共和国。不过,南北分界线部分区域的归属、石油收入分配、债务分担等关键议题迄今仍没有达成一致。阿布耶伊地区本来也想在1月以公投的方式决定加入苏丹北方或南方,但公投却搁置了,因为那里的黑人认为阿拉伯人没有投票权利,而阿拉伯人则觉得那里还应该归属北苏丹政府。

9月初,苏丹北方军队和联合国维和人员在阿布耶伊遇袭,北方军队随后出兵控制了那个地区。消息传来,苏人解也不干了,派了3万人将该地连同北方军队一起包围了起来,北苏丹又派来了大批的增援部队,战争一触即发。

上周,联合国已经派人来调停,而袁朗则是应董代办的要求,作为中国军方的代表,前去陪同调停,这是对外面的说法,实际上主要是去帮助维护中石油的利益。

如果你看过南北苏丹的地图,就会知道阿卜耶伊地区是南北苏丹国境线之间存在着的一个四四方方的争议地带。这个地区属于富油地区,石油产量非常丰富,在南北苏丹内战的时候,它就是双方争夺的焦点之一,南苏丹的丁卡人和北苏丹的阿拉伯米塞里亚部族都将该地区视为自己的家乡。

目前,经过一个星期的多方努力,南北双方已经解除了对峙状态,阿卜耶伊地区也将形成一个奇特的管理方式——由联合国维和部队和南北苏丹共同管理。

但是共同管理这个词听起来挺高大上,其实却有利有弊。

利在两个国家可以共享阿卜耶伊地区的石油资源,汇集南北双方的石油开采设备和相关技术人才,促进南北苏丹的沟通与合作,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但与利相比,弊更加明显:其一,南北双方本来就存在意见分歧和冲突,双方的戒备心不可能立刻撤去,共管必然会导致决策困难和进展缓慢。如果无法有效解决冲突,共同管理仍有可能会导致紧张的局势。其二,共同管理权责很难明确,需要更频繁的沟通和协调,可能增加时间、资源和成本。如果沟通和协调不够有效,会导致决策滞后和效率下降。其三,南北苏丹的利益和目标并不完全一致,两方为了争取更多的利益,可能存在管理不规范的情况。需要他们管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相互推诿,而不需要他们管的时候,可能又会双方抢着管,造成一个儿媳,两个婆婆的情况。

总之,对中石油来说,明显弊大于利。

董代办又忧虑地问道,“小袁,那你怎么看?”

袁朗正要说话,书房外却传来朱夫人的喊声,“老朱,把董代办和小袁请出来吧!”

朱武官立刻扔下蒲扇,“这事儿听着就让人上火,急不来。走走走,老董,出去喝点绿豆汤,消消火!小袁也赶紧吃点面条,先把肚子填饱了再说!”

袁朗随着董朱二人到了餐厅,却看到餐桌边还站着一人,大使馆的随员邱佳晨,前一阵儿他曾帮着她们办公室修过空调。

邱佳晨手里正端着一碗绿豆汤,见到他们三人进来了,赶紧招呼,“代办,朱武官,袁副武官,快来喝绿豆汤!”

朱夫人又端了一个盘子过来,“小邱,你帮忙给董代办盛一碗就行,小袁刚回来,我给他做了炸酱面呢!”

说着,她又向众人介绍,“小邱这丫头跟我是一个地方出来的,刚才看到她打外边经过,就也叫她过来喝碗绿豆汤!”

邱佳晨已经将手里的绿豆汤放到最上首的位置,“代办,您请!”

众人又客套了一番,才全都坐了下来,袁朗狼吞虎咽地吃着炸酱面,其他四人喝着绿豆汤。

“邱啊,你今年多大了?”朱夫人一边喝着绿豆汤,一边慢悠悠地问道。

“28。”邱佳晨老实地回答。

“有男朋友没?”

“没有。”

“那怎么不找一个?要求太高?”

“没有,我要求一点也不高。可是我在外做使馆随员,一两年都见不上一次,而且和国内有时差,又不停地调来调去,经常联系不上,谈了几个都分了。”邱佳晨也不害羞,大大方方地道。

袁朗忍不住瞥了一眼邱佳晨,这姑娘不是脑子不太好使,就是脸皮厚。朱夫人这么问,摆明了有替她做媒的意思,居然还不适时地做害羞状?


评论(5)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