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净沙

【袁高无差】一定要幸福之异想天开81

“在国内找是挺难的,咋就没想着在大使馆里找一个?”朱夫人继续问道。

邱佳晨一点也不扭捏,“那怎么行?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如果在大使馆里找,以后要是谈崩了,还怎么工作啊?”

“啊?这……”董代办和朱武官夫妻面面相觑,显然是从来没想过小邱会这么回答。

袁朗差点儿笑呛了,又不好表现出来,憋得好辛苦。

朱武官试着说服小邱,“你还没谈,怎么就知道会谈崩?

小邱却理直气壮地道,“我这是未虑胜,先虑败,谁能保证一定成?”

袁朗又想笑,这姑娘还挺实在的,有趣。其实小邱不尴尬,他倒有点尴尬,朱夫人当着他的面,问人家姑娘的个人问题,真是让他进退两难。毕竟他一个单身异性,年龄又没到可以不避嫌的程度,但是如果现在他端着盘子走,似乎又有点迟了,只得装作没听见,拼命地扒着面条,尽量降低自己的存在感。

正因为袁朗一直没抬头,也就没看到朱家夫妻从他身上扫过的目光。

朱夫人似乎还不想放弃,“邱啊,你这话是怎么说?就算你们谈不成,那也是好聚好散啊,怎么可能连工作都会受影响呢?”

小邱大大咧咧地,居然找袁朗做自己的同盟,“当然会受影响啦!袁副武官,你说对吧?大使馆里一共就这么几个人,我们要是没谈成,看到对方就不舒服,偏偏还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避又避不开,说不定就会打起来……”

朱武官也吓了一跳,也向袁朗求证,“还打架?小袁,小邱说得都是真的?”

袁朗没想到自己已经这么降低存在感了,这事儿竟然还会找上他,而且他素来敏感,直觉告诉他,朱武官这话似乎还有深意,连忙帮着邱佳晨助攻,“是啊,现在谈对象,像董代办和简秘书那样比翼双飞型的,以及您和嫂子这样夫唱妇随型的,都是可遇不可求了。现在的年轻人,流行的都是什么野蛮女友、野蛮老婆什么的,一言不合就开打。我看小邱好像练过跆拳道,身手应该不弱吧?到时他们两个从家里一路打进办公室,影不影响工作暂时不说,对我们国家的形象肯定是……呵呵……”

朱武官夫妻和董代办的脸部肌肉同时抽了抽,那画面他们不敢想像。小邱却趁另三人不注意,冲袁朗一抱拳,感谢他的助攻。

朱武官还有些不信,“小袁,难道你之前也打打……是打散的?”

袁朗知道,朱五官真正想问的是,难道他也打不过他的前妻。现在他可以确定,朱家夫妻想要保媒的对象,不仅是邱佳晨,还有他袁朗,便赶紧想方设法避开这个大麻烦。

“我前妻原来是野战医院的护士,个子跟我差不多,脾气比我还火爆,力气又大,战场救护时,一米八的伤病员,她背起就能走。我嘛,脾气也不算多好,所以有了矛盾,自然就先是针锋相对,然后就是大打出手,最后两败俱伤喽!”

董代办清了清嗓子,强行总结,“这个,主要是,咱们使馆里可选的人选太少了,等以后队伍发展壮大了,小邱还是可以挑到能跟你凤凰于飞的,就不需要顾虑这些了。”

驻南使馆的干部中,现在一共才不到二十人,大使和公使都缺席,只有参赞三人,一秘一人,二秘两人,三秘三人,随员七人,武官一人,副武官两人。其他都是工勤人员,有部分还是南苏丹当地人。另有警卫班战士五人,董代办兼任政务参赞与代办,暂时是使馆老大。

如果不考虑工勤和警卫,那就只有袁朗和二秘倪永安还是单身,都凑不成一道正常的单项选择题。

朱武官也赶紧转移话题,对朱夫人道,“老婆子,快,给董代办泡杯茶来!”

袁朗也适时地吃完了面条,端着空盘子站了起来,“嫂子的手艺真是好,有空了我也要跟您好好学学!”

朱夫人忙问道,“小袁,吃饱了没?厨房里还有……”

袁朗赶紧摇头,端着盘子就要往厨房送,“不了,饱了,饱了……”

朱夫人夺过盘子,“我来我来,你们还是进书房讨论你们的。邱啊,走,咱们看电视去。”

袁朗跟着董朱二人又进了书房,朱夫人送了一壶茶进来,袁朗帮着给每人倒了一杯。

董代办又旧事重提,“小袁,你是怎么看南北共管的?”

袁朗啜了口茶,老实不客气地道,“南北如果真能共管,就不会有咱们大使馆了!”

朱武官问道,“此话怎讲?”

“南北如果能够共管,就说明南北苏丹没有根本矛盾,既然没有根本矛盾,南苏丹还用得着闹什么独立?南苏丹不独立,怎么会要建咱们驻南使馆呢?北苏丹那边的大使馆可是五几年时就建好了!”

董代办皱眉问道,“小袁,你真这么不看好南北共管?”

袁朗点头,“代办,朱武官,联合国说是说调停,其实也就是捣浆糊,这次算是双方都给了联合国一个面子,暂时鸣金收兵了。但是,根本问题没解决,最多也就是火疖子上贴膏药,缓一阵罢了,还是治标不治本。而且因为有那张膏药,外表上看起来一切太平,反倒把里面的实情都掩盖住了,究竟只是肿了,还是化脓了,根本就看不出。所以,以后要么不爆发,要爆发肯定不是小事!”

“那你有没有把这意思向中石油透露?”

袁朗点头,“说了,这么大的事儿,怎么能不说呢?不过可能因为我是副武官吧,一般社会上的人不是认为咱们当兵的都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武夫吗?我感觉中石油和中石化,谁也没把我说的当回事儿。”

朱武官不满地咂嘴。

董代办更忧虑了,“那倒未必,可能还是因为前期投进去的太多,骑虎难下吧?小袁,你有没有到中石油亲眼看一看?”

“看了,中石油在苏丹最重要的1/2/4区都在阿卜耶伊地区,那里现在简直是非洲版的“克什米尔”,我估计哪怕是联合国派维和部队进驻,也只能让他们暂时恢复平静。另外,中古油还有3/7区在青尼罗河州,那里虽然划归北苏丹了,但一直有南苏丹游击队在崇山峻岭之间活跃,也不省心。”

“他们确定一点也听不进去?”朱武官又向袁朗确认。

董代办摆手,“现在他们就跟上了赌桌的赌徒差不多,不见真枪真炮,肯定是舍不得下赌桌的。”

袁朗却道,“代办,朱武官,现在还有一个更大的危险。”

“什么危险?”董朱二人同时问道。

“咱们国家的态度一直是不干涉别国内政,无论是苏丹原本作为一个整体,还是现在的北苏丹和南苏丹,我国都一视同仁。但是,如果南苏丹为了出口原油,提出修建输油管道通向邻国,比如肯尼亚,或埃塞俄比亚,甚至吉布提,到时中石油就是坐蜡了。”

“你的意思是……”

袁朗倒了点茶水在桌上,伸出手指醮着茶水迅速画了几个国家的地图,“这是南北苏丹,现在是输油管道都在北苏丹境内,南苏丹地下有石油,但是没法朝外输送,如果修条输油管道到周边这几个国家,就能解决它的困境。中石油之前在南北苏丹问题上,一直是不站队的,但是原本北苏丹的石油管道和炼油厂都是我国援建的,南苏丹肯定希望中石油能够也帮帮他们,到时中石油帮是不帮?”

董朱二人的眉头皱得更紧了,朱武官接口道,“帮,就会得罪苏丹政府,而且现有石油设施的收益也会下降。不帮,就得罪了南苏丹……”

“咝……”董代办不愧是政务参赞,顺口接了一个更糟糕的后果,“还会坐实西方国家给咱们安的‘罪名’。”

由于中国不反对苏丹政府历史上对南苏丹的“暴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通过媒体和非政府组织,在南苏丹民众中制造着“中国支持苏丹”的舆论。如果中国拒绝帮助南苏丹,那么正好坐实了这个“罪名”。

董代办看着朱武官和袁朗,“这个问题,恐怕不是我们三个就能解决的,我得赶紧向国内汇报,以防南苏丹真的提出来时咱们措手不及。”

朱武官和袁朗立刻点头,三人匆匆分手。

离开了朱家,袁朗并没有立刻返回自己的宿舍,而是去了办公室。南苏丹这里到处都是黄土,风一吹,掀起漫天的沙尘,他已经一个星期没去过办公室了,里面肯定积了厚厚一层,得先去打扫一下。

袁朗拖过地,正拿着块抹布擦桌子,桌上的电话就响了。伸手摘下话筒,里面传来高城的声音,有些小心翼翼的,“喂,是袁朗吗?”

袁朗将话筒夹在脖子与肩膀之间,继续擦桌子,“嗯,是我。“

高城很夸张地松了口气,“今天你上哪儿了?我下午就打了好几次了,一直没人接,还以为你出事了呢!”

袁朗不由得乐了,“出事了,不就可以满足你的心愿了?”

高城一头雾水,“你你啥意思?”

“你不是一直惦记着给我办葬礼吗?出事了,正好可以遂了你的心愿啊!”袁朗嘻嘻笑道,“不过白玫瑰的我可不要啊,我先申明,我喜欢百合。”

“靠!个小心眼的,到现在还惦记着呢?我我我是那意思吗?我我我……”高城“我”了半天,也没“我”出个名堂来。让他说什么呢?说些肉麻煽情的,他说不出口,而且袁朗也不会给他说的机会。

果然,袁朗不给他机会,迅速转换了话题,“出去公干了,诶,你那词典找到了吗?”

这是袁朗回到南苏丹后第一次主动问起高城的情况,高城本来应该是感到高兴的,无奈现实使他实在高兴不起来,“没有,都找过了,都没有。”

袁朗终于擦好了桌子,将抹布抛进地上的水盆里,一屁股坐上了办公桌,还翘起二郎腿,“有没有去其他院校看看?”

“看了,不但几所军校都去过了,连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都请人找过了,都没有。我还去问了我原来的俄语老师叶夫根尼,他想了半天,才说俄中词典他见过,但俄中军事术语词典好像就没见过。”

高城不是笨人,之前只是被伏龙芝的保密要求给一叶障目了,经过袁朗的一点拨,立刻就触类旁通了。刚刚过去的这一个星期,袁朗在南北苏丹的边境线上奔波时,他也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间奔波,只是两个人似乎都白忙乎了。

“什么意思?这么伟大的词典还没问世?”袁朗将二郎腿拿了下来,改成两手撑在身侧,用脚后跟敲击着办公桌的前板。

“对,我估计在我们毕业之前,是别想看到这本词典了,当然如果我们能顺利毕业的话。”电话那头传来摩挲头发的声音,显然是高城摘下了军帽在挠头,看来问题非常棘手。

不过袁朗却停下了那漫不经心的脚后跟敲桌前板的动作,一脸兴奋地道,“高城,你的机会来啦!”

高城莫名其妙,“啥啥啥机会?”

这就是他以前跟死老A说话时最常发生的情形,他永远赶不上死老A的节奏。明明上句话他们还在讨论晚饭是出去吃,还是买菜回来做,死老A下句就变成了北京的交通有多堵。经历过之前的是是非非,再遇到频道不一致时,高城心里还有些百感交集。

“你立功的机会啊!”如果高城能够看到袁朗,就会发现袁朗的双眼现在亮晶晶的,显然是有了什么出人意料的发现。

“立功?”高城还是不明白袁朗在说什么,功他肯定是立过的,个人三等功立过好几次呢,只是现在他还在莫斯科呢,能立什么功?

“对呀,高城,你不是说那本《俄中军事术语词典》还没编出来吗?”

“对,那又咋啦?”高城还是不明所以。

“那你就去编啊!”袁朗理所当然地道。

“我我我编?”高城差点咬了自己的舌头。

“对,你编!如果你能把这本《俄中军事术语词典》编出来,一个三等功肯定跑不了,搞不好还可能是二等功呢!”

“袁袁朗,你你你让我去编词典?还还是一个人?”高城大惊失色,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袁朗这是在异想天开呢,还是在故意拿他开涮呢?

在高城的认知里,如果编词典的话,那肯定是一大群戴着厚厚的酒瓶底的老专家、老学者们,坐在到处都是书的大会议室里面,慢慢地研究编撰,纸张满天飞,给他们打下手的研究生们满场转。然而现在,袁朗却让他一个边防部队管训练的副团长独自编一本词典,他怎么觉得这么悬幻呢?

失忆前的死老A,总是自夸他们老A,除了生孩子,啥都能干。现在失了忆的死老A比以前更过分了,难道是觉得,连他高城也是啥都能干吗?死老A还真是给他脸啊!


评论(6)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